天津装修网

400-680-0011022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分享水电老师傅就“家装等电位”与同行的小讨论

来自:tg.zhuangyi.com日期:2018-12-08 09:42:24
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的不只是经济,还有大家空前觉醒的安全意识。尤其是大家对于用电安全也是非常的重视,各种设备也都是应运而生。最近,滨海新区装修网小编发现关于家装等电位,很多人有不同的理解。那小编就整理了一些非常有意义的言论,特此整理了一番,大家快来看看详情吧!

昨天在看文章的时候,发现一篇文章里两位水电老师傅就“家装等电位”与同行进行了激烈的争论。小编今天就把这两位师傅的争论整理一下,让大家看看经验丰富的人是如何看待“家装等电位”这件事的,大家快来看看具体详情吧!

下面小编将两位师傅统称为“师傅A”与“师傅B”,还有另外一些师傅,小编也已英文字母来代表了哦!

等电位是什么意思

师傅A:为什么装等电位?一问,卫生间就那几个插座、几盏照明灯。这些线都从家庭配电箱接引过来,是对接线不放心还是对导线绝缘不放心。二问,在卫生间用小电器多为塑料外壳,它与谁取等电位?那电热水器,人家的产品是通过3C认证,又有防电墙,又要与谁等电位?三问,成天想着漏电,却又不从电气安装上下功夫,拿等电位唬人。民用住宅建筑电气设计规范中从未要求卫生间设置等电位。

师傅B:你说的也不对,整栋大楼被雷电击中你的等电位起的作用也是在大楼的整个辟雷系统保护之下,明白了吗。

师傅A:建筑的防雷设计中接闪器与接地极之间是4×40mm的镀锌扁铁焊接连接,属于硬连接。而且这个连接中间不允许与电气接零或接地有任何连接。但国家标准允许在接地极处接零、接地、防雷、计算机逻辑接地共同使用同一组接地极组。那么,雷电又怎么窜入水中?又需要等电位来保护?

建筑的设计规范和施工标准都把防雷系统和电气系统分开,以确保雷电击中建筑时建筑内的电气系统不受影响。你的想法多虑了。

师傅B:不对吧,防雷系统与楼內的等电位分的开吗?等电位是焊接在主体钢筋上的,避雷接闪器是用主;体柱筋2一4根为一个点做的引下线与大地做可靠联接,你看我说的对吗?欢迎指正。

师傅A:不错,建筑的框架结构柱内钢筋在设计成接地极后,防雷、低压三相四线的零线以及设备保护接地线均可以接入,但有两点值得指出防雷接入的那根柱子的钢筋一般不作为低压系统重复接地的那根柱子,这在施工中就能体现出来。不需要均电位。再者,电是走捷径的不会跑到均电位处就安全了,由于防雷、接零、接地都接在构造柱内钢筋上,其接地电阻均小于或等于4欧姆,那要均电位做什么?

师傅B:我认为等电位就是一个重服接地,以防万一进户线断开,卫生间又比较潮湿,进一步起到保护作用,其实是多此一举。说白了就是等电位又做了一个重复接地。

师傅A:我借用给你的回复来帮大家理清一个概念,在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的配电设计中特别是工矿企业的配电设计标准中的确用到均(等)电位的设计规范,但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该工矿企业的低压配电是三相不接地系统。在这个系统内,没有零线、地线?设备接地不跳闸,这个系统需要在局部小区域内做均电位。比如采矿井下的配电。

师傅B:你说那是变压器不接地系统,现在的居民楼高层建筑都用的是变压器接地系统,是TN一C一S,或TN一S系统,咱们说的变压器供电方式不同。

师傅A:明确的说,民用建筑没确实不需要在卫生间设置等电位,插座的零线和地线都从配电箱引过来,并通过插头可靠的接到用电器上。不相信接线的可靠和漏电的保护,在卫生间设置等电位同样不能保护人。你在使用前做一下测量就什么都解决了。况且,按照建筑电气安装工程验收规范做就能安全使用家用电器。
师傅B:咱们的看法是相同的,不过做工程你必须按照图纸上的做呀,不然质检,监理都不干,但他们又不懂,没办法只得照办。

师傅C:淋浴花洒是金属的,不需要接等电位?

师傅A:那首先要问电从哪里能漏到花洒?是管道?那花洒的前半部分是塑料的,不可能导电。其次水中含电。若水中有电,那电热水器的防电墙或漏电开关都会动作。仅仅花洒部分不需要去均电位。如果确实需要而且必须,那国家在花洒设计与制造标准就会提出均电位的标准条款,现在没有。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